- ·上一篇文章:《美丽俏佳人》:李静谈智慧装扮
- ·下一篇文章:《军事统帅毛泽东》:在皖南事变前后
《生老病死的密码》:大蒜红薯与西红柿
首先营养学家建议,大蒜最好不要加热吃,因为大蒜中的大蒜酶极其脆弱,在加热过程中很轻易遭到破坏,从而影响了大蒜辣素的生成。
大蒜中含有的硫化物有一种非凡臭味,常让人难以接受。改善方法是先将大蒜切碎,在室温放置10分钟,在这一过程中,大蒜辣素和硫化物等活性成分大量生成,同时抗癌成分也大大增加。此时,即使加热食用,效果也很不错。这样大蒜酶就会被"激活"启动,大蒜辣素和硫化物等活性成分与抗癌成分产生得更多,然后再加热食用。假如未切碎就加热,不能释放大蒜的有效成分,同时也会失去90%的药效;倘若切碎后再加热,可通过酶的作用释出有效成分。有效成分一旦形成就比较稳定,即使加热煮熟仍能保持60%以上的药理作用。
其次,在翻炒的时候一定要注重用油。假如失去油的"保护",捣碎后大蒜中的大蒜辣素和硫化物极易挥发到空气中,这样的大蒜食用起来,效果就会差很多。
所以,在这里建议大家,捣碎的大蒜若熟吃则只有在油中炒过才能实现它的最大效用。
专家们还指出,大蒜并非吃得越多越好。大量食用大蒜会对眼睛产生强烈的刺激,很轻易引发眼睑炎、眼结膜炎,同时大蒜吃多了会影响维生素B的吸收。
另外,大蒜对胃肠黏膜具有一定的刺激性,故不宜空腹食用。正因大蒜的刺激性和腐蚀性,所以胃溃疡患者和患有头痛、咳嗽、牙疼等疾病时,应禁食大蒜。
延伸阅读:快速除去大蒜臭味的妙招
牛奶:吃大蒜后的口气难闻,喝一杯牛奶,大蒜臭味即可消除。
柠檬:性酸,味微苦,具有生津、止渴、祛暑的功效。可在一杯沸水里加入一些薄荷,同时加上一些新鲜柠檬汁饮用,可去口臭。
柚子:性酸,味寒,可治纳少、口淡,去胃中恶气,解酒毒,消除食蒜后口中异味,有消食健脾、芳香除臭的功效。取新鲜柚子去皮食肉,细细嚼服。
金桔:性辛,味甘,具有理气解郁、化痰醒酒的功效。对口臭伴胸闷食滞很有效,可取新鲜金桔5~6枚,洗净嚼服。具有芳香通窍、顺气健脾的功效。
蜂蜜:蜂蜜1匙,温开水1小杯冲服,每日晨起空腹即饮。蜂蜜具有润肠通腑、化消去腐的功效,对便秘引起的口臭颇有效。
山楂:性酸,味微甘平,有散瘀消积、清胃、除口酸臭的功效。取山楂30枚,文火煨黄、煮汤,加冰糖少量,每次1小碗。
茶叶:性苦,味寒,有止渴、清神、消食、除烦去腻的功效。用浓茶漱口或口嚼茶叶可除口臭。进食大蒜、羊肉等食物后口气难闻,用茶叶1小撮,分次置于口中,慢嚼,待唾液化解茶叶后渐渐咽下,疗效颇佳。
*中国广西巴马县被誉为长寿之乡,就是因为那里的农民常年以红薯为主食。
*红薯可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质沉积,并有利于减肥。
*红薯被WHO认证为最佳蔬菜。
*红薯中包含一种类似于雌性激素的物质,对保护人体皮肤、延缓衰老有一定功效。
*红薯还有止血、消炎、通便、降血糖、防癌等功效。
*研究人员建议那些吸烟或被动吸烟的人群,天天食用类似红薯中含维生素A原多的食物,可预防肺气肿。

"不吃地瓜的人是傻瓜"
据日本医界调查,日本的长寿区不论富贵贫贱,都有一个习惯,就是长年都吃红薯。近年来由于受到外界饮食风潮的影响,这里的人们慢慢改变了他们的习惯。当他们从传统的红薯主食改为鱼肉后,寿命却减短了很多。
这是为什么呢?
原来日本原长寿区的人们吃的红薯,又称地瓜,其实是一种药食兼用的健康食品,内含有膳食纤维、类胡萝卜素、维生素A原、B、C、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营养价值很高。2005年,世界卫生组织(WHO)经过3年的研究和评选,把人们熟悉的红薯列为13种最佳蔬菜之首。日本长寿区的人在接受外来饮食文化侵袭的时候,万万没想到他们丢弃的是最好、最健康的食物。
所以说:不吃地瓜的人就是傻瓜!
美国环球大学(AGU)医学博士、无毒一身轻国际连锁加盟店总顾问林光常在公开或私家访谈中经常提议吃排毒早餐应该从吃红薯开始,也就是说,就算你在饮食上不想做更多改变又想拥有更多的健康,那么就在早、午餐中加入一个红薯吧!
红薯除了能作为主食食用外,它的医学价值更不容忽视。红薯能防癌、有益于心脏、能预防肺气肿、还能反抗糖尿病等。
所以在这里我们建议大家,每隔几天适当地吃一些红薯对你的身体绝对是有好处的。对于红薯的营养成分你可以参考下表:
红薯抗癌100
去过广西巴马县的人一定会对那里的山水流连忘返,但在那里还有绝对让你叹服的一道风景线--每到耕作时间,田埂地里有很多看上去年过半百的人在辛勤耕作,也有百岁之年的老人在做家务。更让人惊奇的是,在调查的50位长寿老人中,患有高血压及冠心病的仅有5人,未发现有肿瘤患者。
除了世外桃源般的外界环境让他们的生命更持久外,是什么让这个地方的农民活到百岁之年呢?
原来,在这个被誉为长寿之乡生活着的人民在日常饮食中常年以红薯为主食。众所周知,红薯的营养十分丰富。日本国立癌症预防研究所曾对26万人的饮食生活与癌的关系进行统计调查,证实蔬菜具有一定的防癌作用。通过对40多种蔬菜抗癌成分的分析及抑癌试验结果,从高到低排出20种对肿瘤有显著抑制效应的蔬菜,排名第一的就是熟红薯,第二是生红薯!
我们知道,饮食中最具有抗癌作用的营养物质是β胡萝卜素(维生素A前体)、维生素C和叶酸,而在红薯中三者含量都比较丰富。一个小红薯(约2两重)可提供2倍量的人体天天所需维生素A原、1/3量的天天所需维生素C和约50微克的叶酸。其中,膳食纤维的含量高于一碗燕麦粥。
红薯中的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C的抗氧化作用还有助于反抗氧化应激对遗传物质脱氧核糖核酸(DNA)的损伤,能起到一定的抗癌作用。
另外,红薯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其中维生素A原和维生素C的含量超过了胡萝卜和某些水果。较多的淀粉和纤维素,能在肠内大量吸收水分,增加粪便体积,不仅能够预防便秘,减少肠癌的发生,还有助于减少血液中胆固醇的形成,预防冠心病的发生。
从医学的角度分析,红薯含有丰富的淀粉、类胡萝卜素以及钾、铁等10余种微量元素,能保护人体上皮细胞的结构完整,抑制病毒活性,阻断胃肠道中亚硝胺的产生,消除食品或环境中汞、镉、砷等引起的毒性作用,阻断有毒金属的致癌过程。红薯中独

